close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一週 日期:7/2~7/7 累計時數:49小時
本周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FUN暑假兒童閱讀戲劇營
二、活動地點在繪本館內,時間7/3~7/4兩天
三、小朋友放暑假後沒地方去,繪本館邀請甜甜兒童劇團的團長林雪江與楊書椏老師(雲林縣向日葵兒童故事劇團總召)讓小朋友可以參與這個活動,也可以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學習,過程中我擔任帶活動的大哥哥,協助兩位老師帶領小朋友一起活動,同時也學習著如何觀察小朋友的特質與如何帶動小朋友
  
實習心得:  剛到繪本館時,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到現在略懂繪本館的運作,過程中其實很不習慣,繪本館有別於一般的圖書館,他不算安靜的讀書環境,他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幼兒到國高中生,裡面的書多半都是繪本,在這裡小小抱怨一下:圖書館裡的書 看了一個禮拜還是有點不太懂放置位子,常常放錯,原因在於書本上的標籤及色貼紙常常同種類的書卻不同標籤與色貼紙,害得我常常在書架前來回晃了好幾圈還不知道放在哪,繪本館裡常有民眾抱怨:為什麼這麼吵,但是這是繪本館 有別於一般圖書館阿!有小朋友的地方能不吵才奇怪呢。剛實習的第一週就有戲劇營的活動,剛聽到時還很緊張得不知道要怎麼帶小朋友,可是在經過兩天的戲劇營洗滌之後,發現其實帶小朋友不難,只是需要耐心與創意,看著兩位老師盡心盡力的想給小朋友一個好玩的暑假,安排了這麼一個好玩的活動,過程中不只小朋友學習到東西,連我也學習了一些在學校裡學習不到的東西,在這裡,館長不會給我們壓力,反而對我們很好,與其他實習生跟館長聊天之後才發現,其實館長並沒有一般圖書館的館長那麼死板板的,在這裡,雖然一整天都要來來回回跑好幾趟的整理與擺放書架上的書,但是學習到的卻是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二週 日期:7/9~7/14 累計時數:91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lazure painting虹光畫法藝術工作坊
二、活動時間為7/9~7/12
三、虹光畫法主要是以透光色彩來作彩繪
實習心得:在這四天的過程中我才了解到我自己的藝術天分實在有限,看到一張張出來的畫作自己都快羞愧死了,經過四天的藝術薰陶,對虹光畫法又多了一層了解,來參加的成員有校長秘書有家長有畫家,再看到大家齊聚一堂一起作畫一起彩繪,一起來參透別人所畫的話有什麼意境,最後大家在教室的牆上,經過老師的教學,大家盡情的在牆上畫上色彩,最後由老師補上最美的那一道彩虹,過程中雖然很累但是卻樂在其中,我們這些實習生阿整整碰了一個禮拜的油漆了,現在看到油漆都怕了。油漆的用具洗了又用用了又洗,洗到手都快抽筋了,不過卻也讓我們這些實習生在實習生涯中更加的快樂,再添上一筆快樂的筆畫。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三週 日期7/16~7/21 累計時數:144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玻璃瓶蓋變裝秀活動
二、活動時間為7/20
三、環保利用,利用空玻璃瓶加上紙黏土幫玻璃瓶做變裝
實習心得:這禮拜有民眾還書時並未告知書本已有損壞,反而是在事後我們館方人員在清查時才發現,打電話跟民眾說請民眾得還一套相同的書籍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新的,那還書的民眾後來也有還一套同系列的書,但是賠償的書他卻直接丟在外面導致那一套書也濕掉,害我們一個早上都在忙著弄乾那些書,後來館員打電話請他來看,他來的時候館員跟他解釋他的書毀損的程度,他卻很大聲的說那只有一點點的損壞而已,這樣就要我賠!!整個館都聽得到他在叫罵,其他民眾的目光都被他吸引過來了,明明就只跟他說可能要到二手書攤找一樣的書來賠償,找不到的話才要賠新的,一直在那叫罵說只有一點點破損也要賠新的,當每個人都很有錢嗎,後來另一個館員跟他說請他到二手書攤找書,找不到的才要買新書來湊一套賠,那民眾才說早這樣說我就還可以接受,當下我們這些實習生都在那冷眼看著他,哪有人這麼番又不聽別人解釋的,IQ高但EQ卻很低。星期六的活動是玻璃瓶蓋變裝秀,整個暑假圖書館舉辦了不少活動,只要民眾在暑假期間借滿20本書即可參加一個活動,每次的活動人數都爆滿,小孩子跟家長都很喜歡來參加活動,今天的這個玻璃瓶蓋變裝秀可以說是廢物利用,利用我們喝完的玻璃瓶再加上紙黏土讓它搖身一變變成一個玻璃玩偶,不只廢物利用又可以當成是藝術品,活動結束後看完每個人的作品,其實會覺得每個人的創意都不一樣,居然想到用玻璃瓶做成一隻兔子的樣子,眼睛的神情還很像漫畫的樣子,超級可愛的,事後剩下的材料就由我們這些實習生來玩拉!每個人都把剩下的玻璃瓶隨便亂搞,道也成了一個藝術品,現在就放在櫃台供民眾欣賞呢!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四週 日期:7/22~7/28 累計時數:203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

二、製作美化圖書館的美工

實習心得:這禮拜常常有工程師來圖書館地下室開會,好像是要討論如何打造圖書館,讓圖書館的空間可以更大化的利用,還有圖書館申請經費的開會,有市長與其他委員都來開會,但企劃書是臨時提報,時間非常倉促,能不能通過還得要評估,但是這也是我第一次再開會的現場看那些官員在開經費的申請開會,感覺很新奇,但是一個會往往會開上兩到三小時以上,真的是很折磨人。我們也因為看到摺紙的書在架上,好奇之下拿來摺紙,發現還蠻可愛之後,大量的製作,做完後可能要拿到0-3歲幼兒區作布置,讓整個圖書館看起來更加活潑,讓繪本圖書館更邁向真正的小孩的看書天堂。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五週 日期:7/30~8/4 累計時數:264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手做美工佈置圖書館

二、由於圖書館內的一些指示牌或者標示書位子的地方都是用印的直接貼上,於是館長就請我們這些創意無限的實習生幫忙製作美工來佈置一下圖書館

實習心得:由於前面的實習生或者館員姊姊們都沒空佈置圖書館,於是我們就讓整個圖書館看起來就是一個有整體性的繪本館,整個禮拜我們就躲在地下室忙著趕工製作成品出來,搞到最後都快變成量產了!!四個人忙了整整四天才把二樓幼兒區佈置成一個小動物摺紙專區,附上中英文的字卡讓小朋友可以更了解英文,之後的時間我們只剩下三個人在弄一樓的書架擺放的牌子,一開始以為只有12個牌子,我們想來想去不知道要做什麼,後來想到既然是12個那就坐十二生肖阿,結果發現動物太難畫,那還是乖乖做成十二星座的可愛圖,獲得其他人的同意之 後,便開始動工拉,一個人畫圖,一個人剪圖,一個人負責拼貼,到最後完成後,我們自己看了都想自己A回家,太可愛了拉!!做完後我們便馬上貼上架,才發現...原來有少,哈哈。後來館員姊姊說看我們要不要做,我們因為後面還要弄一些比較大的指示牌所以就沒再做了,結果忙到昨天才終於把所有的指示牌都給完工了,看到自己與其他人耗費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的成果,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六週 日期:8/7~8/11 累計時數:304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好書交換活動

二、活動時間為8/10

實習心得:
第一次發現圖書館有這種活動,把一些民眾捐出來的書或者是一些已經報廢的書拿出來給民眾挑選,如果是喜歡的就可以帶回家,雖然說前面的整理很累,但是看到報廢的書我還是嚇了一跳,來的民眾也很彭場,一次都捐個十幾二十本書的,就連市長也來參加,這個活動算是把舊書一次性的拿出來給民眾挑選,如果民眾沒有挑選走的才再做整理,這樣反而有一種圖書館的廢物利用與民眾親近的一種活動,把好幾大箱的書搬進去又搬出來雖然很累,但是總是有一種成就感,做起來反而不會有累的感覺了,這次的經驗又讓我學到一些東西了。

 

班級:

文化四甲

姓名:

陳彥志

實習機構:

斗六市兒童繪本圖書館

週次:第七週 日期:8/13~8/14

累計時數:320小時

實習內容:

一、整理民眾歸還的書並擺回書架上;製作專區美工

實習心得:在這最後的兩天裡,我們還在為了圖書館製作美化的美工,讓整個圖書館看起來可以跟一樓與地下室搭配起來是一體的,在這最後的時間裡我們可以為圖書館做最後的一些事,讓圖書館留下屬於我們實習過的一些事物,讓以後的學弟妹來這邊實習時可以做一個參考,也可以讓民眾感到更舒服。

 

在這裡我覺得我很幸運,幸運的是我選擇了繪本圖書館當作實習的地方,在這裡有一個很好的館長、有待人很好且願意交的館員,更重要的是有共同實習的雲科大實習生陪著我,讓我在這實習的期間不會感到枯燥乏味,一開始進去從什麼都不懂的小菜鳥,到最後面實習完320小時後變成一個老菜鳥,從一進去到實習完,總共送走了六位實習生,而我與另一位實習生則是待到最後,最後來送我們的卻是館長,讓我們覺得很榮幸,館長在這段期間一直很忙,忙著修改經費申請的企劃書,能讓館長抽空來已經是很開心的事了,一開始進去覺得很恐怖,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剛開始的一個禮拜則是因為有兒童戲劇營,剛進去的三天都還沒熟悉環境就參與活動帶小朋友,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帶小朋友不知道如何融入其中,但是經過老師的指導,半天後我已經能夠跟小朋友打成一片,只是兩天後的小朋友有點恐怖,看到之後都會怕,兩天的戲劇營,讓我感覺到小朋友的熱情與表演慾,這兩天的活動讓我也學到如何融入一個團體,如何學會帶動小朋友。活動結束後接著開始熟悉環境,從最開始的知道書該放哪,哪邊的書是什麼編碼,過了幾個禮拜後,館長說要教我們如何借還書,這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借還書系統,也是我第一次這樣為民眾服務。

期間也有許多活動,我與其他的實習生也有下去參與,常常玩的不亦樂乎,在圖書館能這樣常舉辦活動雖然說經費或許會很多,但是能這樣讓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與的活動,已經不多了,這種活動多辦會有很好的影響,對小朋友的學習也會有正向的影響。我與另一位實習生一同進來,期間送走了六位實習生,他們的實習時間有的108小時,有的22天,比我們這320小時的少了很多,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們與館員姐姐、阿姨的關係很好,到現在我們還是有空就會回去幫忙,畢竟繪本館在斗六只有一間,每天的借還書量都有上千本書,有空回去可以看看又可以幫忙姐姐阿姨們,同時也可以看看我們在實習期間做了哪些的努力,在圖書館實習學東西,有這些人的陪伴真的是我的榮幸,館長給的自由、館員姐姐給的親近,同是實習生的學生給的加油,讓我堅持撐下去這320小時,雖然說很漫長,但卻是快樂的,我很感謝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又多認識這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