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FUN暑假兒童閱讀戲劇營

  為期兩天的戲劇營在楊書椏老師(雲林縣向日葵兒童故事劇團總召)與林雪江老師(甜甜兒童劇團 團長)的帶領下順利的結束.這個戲劇營的用意是想讓小朋友們經過兩天的初步認識,培養出他們對戲劇的興趣,利用課程的輔助讓孩子們在過程中訓練他們對角色的模仿能力並且培養出孩子們對於自己內心的表達能力,更讓他們一同發揮出自己的創意,透過演戲的方式讓小朋友們互動,在這兩天的營隊期間,我們看著小朋友的成長與改變:

 

 

IMAG0597.jpg

 

活動的一開始我們請館長為我們介紹此戲劇營的兩位指導老師。

  

IMAG0599.jpg

 

 

小朋友們剛到這個環境時,彼此還很陌生,剛聽到老師的指示時還沒有辦法立刻融入這個活動,但是經由老師們的漸漸的帶領,小朋友們也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一同活動一起互動,再透過活動的進行與互動讓小朋友主動的參與活動。

 

IMAG0606.jpg

 

 

第一階段的課程是由甜甜老師帶領的甜甜歡迎式,讓小朋友們互相認識並且透過肢體互動的暖身。經由老師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訓練起小朋友們的專注力.

 

IMAG0609.jpg

 

第二階段的課程是由楊叔叔所提供的繪本故事說演與情境講說.楊叔叔利用投影機的播放再加上本身獨特的表演功力,讓小朋友知道這次戲劇營所要演的戲劇「禮物」故事情節與角色該要如何詮釋,老師展現每個角色特有的特色與肢體表達,吸引起小朋友的注意,看得一楞一楞的.

 

IMAG0610.jpg

 

經由叔叔在課程上的介紹,讓小朋友們初步了解他們即將要擔任的角色哪些,有些小朋友非常可愛,在聽見故事的時候就主動的爭取想要眼的角色,有的孩子在透過課程的訓練後,也變得非常積極參與表演,想要爭取主角.

 

IMAG0614.jpg

 

第三階段為甜甜老師帶領的專注力訓練:大貓就在你身邊.透過遊戲的方式訓練起小朋友的專注力,讓他們學著專心投入做一件事情。在甜甜老師講解遊戲規則時大家還不太懂,小朋友們就是跟著老師們學著做有的家長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也一起下去玩著.

 

IMAG0620.jpg

 

在課程當中因為空間的限制所以改為戶外活動,此活動為「大貓就在你身邊」,讓小朋友們透過團康遊戲的進行,在群體之中的參與讓小朋友們在團體中學習與其他小朋友互動。

 

IMAG0646.jpg

 

在課程的過程中,楊叔叔這兩天的活動進行中,利用多種團康活動訓練起小朋友們對節奏的敏銳度,讓小朋友們跟著節奏動起來,跟著節奏搭配角色的肢體動作,讓小朋友們讓加的融入自己擔任的角色.

 

IMAG0660.jpg

 

第二天的開始讓大家開始暖身,為了達到今天的順利排演,大家昨晚回家都有在家偷偷練著自己所要呈現的角色了吧(?)這個時候大家已經將昨晚分配好的角色揣摩得非常傳神,小朋友在排演時露出的笑容,是非常自然傳神的哈哈哈!

 

IMAG0672.jpg

 

這是小演員們在排演的剪影,透過兩三次的角色揣摩與楊叔叔的協助,讓小朋友們對於戲劇有了更進一步的興趣,有的小朋友們甚至對於自己的角色有著跟楊叔叔不同的呈現手法,非常的活潑又天真可愛,讓我們在旁邊看得會心一笑.

 

IMAG0673.jpg

 

小朋友們在活動結束後與楊叔叔(左)與甜甜姊姊(上排左五)與館長(右)的大合影,並且相約我們將於8/31將於相同的地點,將這兩天的戲劇營做一個完美的成果展,希望大家到時候一同前來參與。

 

IMAG0682.jpg  

小朋友們利用中午的空檔時間寫下對這次戲劇營的回饋單。上面有小朋友們對大哥哥大姐姐與楊叔叔和甜甜姐姐的感謝,對於這次的戲劇營,有很多的小朋友們剛開始帶著一顆忐忑的心參與,而最後是帶著濃厚的興趣離開的.

 

 

小朋友的回饋單內容分享:

公誠國小四年級李晏綺

  這次參加了戲劇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雖然大家都不認識,但是這次讓我的朋友增加了很多,而且也讓我知道怎麼演戲,有些煩惱也都忘光了!還有我以前完全不會演戲,但這次戲劇營之後讓我越來越會演戲了呢!戲劇營讓我愛上了演戲,我覺得這次活動最有趣的事情就是玩遊戲時大家都會很瘋狂。

 

斗六國中一年級黃雅琪

  我覺得這兩天在戲劇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認識了更多的人也讓我開始喜歡上了演戲,這兩天我常跟大哥哥大姐姐玩,尤其是阿杰哥哥,因為他很有趣。我也學習到了許多的技巧,玩了許多遊戲,雖然有些很幼稚淡還是很開心。這個戲劇營裡,有洋叔叔和甜甜姐姐,他們都很會說故事,洋叔叔講了一個故事「禮物」並用那個故事來演戲,在眾多的角色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地鼠」因為他是故事中的主角,雖然還有兩個人也要當主角,所以很競爭,但是我知道只要努力就有可能成功!我希望能成功演到主角「小地鼠」,在國中能參加英文話劇班,這兩天參加戲劇營,是明確的選擇,希望以後還能來參加,也希望能再來這裡聽故事。

 

雲林國小六年級沈怡芬

  參加這個活動,我學習到了要把握機會,大方的表現。我最喜歡聽洋叔叔講故事,因為洋叔叔講得很好聽,很容易就了解故事到底要跟我們講什麼,我也很喜歡甜甜姐姐帶我們玩的遊戲,在洋叔叔說的故事中我最想演的角色是地鼠露比,因為我也想跟牠一樣擁有一顆想幫助人的心,最後我希望還能再參加這個營隊,也希望甜甜姐姐楊叔叔都能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家長的回饋單內容分享:

學員高儀真與高鈺婷家長沈純妃

  感謝斗六繪本館辦理FUN暑假兒童閱讀戲劇營活動,7月3日帶孩子來參加活動,在一旁看了一下我就被劇團老師的生動活潑教學吸引了.因此,就在一旁陪了兩天,看到了所有孩子們從剛開始的生澀、陌生,在老師的技巧性帶領下逐漸開朗活潑,大家融合一起孩子們都說好玩,媽咪在一旁覺得好幸福!

  謝謝斗六繪本館及甜甜兒童劇團在暑假安排此優質又好玩的戲劇營,希望寒暑假都能辦此類活動,暑假可安排3~5天的課程,也謝謝工作人員的辛勞及主辦單位的用心.PS:戲劇營最後讓每位小朋友都能上台表演是非常棒的.

 


 

志工函築心得分享:

  在兩天的活動營中,過程中看見小朋友從對於一個陌生環境的開始,直到對戲劇燃起的好奇心與求知心,在他們之間慢慢的茁壯起來。在活動的起初,大家還不那麼踴躍的表達自己,不太敢展現自己體內的狂熱,那種想要表現自我的狂熱,可是在搭配老師的課程與互動,小朋友們在展現自我與表現自信方面,有非常大的改變,在一天活動結束前,大家對於演戲這件事情就變得開始認真起來,有些小朋友們主動的爭取表演的機會,想要站在舞台上讓大家都看見他,這是一種小朋友勇氣的成長,是無形中的力量。參加營隊或許很多小朋友們剛開始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但是對於一些家長來說,在他們眼前的小公主與小王子透過參加這個營隊,開始對自己的表達與自信的建立,是一種會被孩子的成長所感動的,這種由內而外能夠改變孩子的營隊,是非常有意義的。

 

By函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